回收利用再升級!用舊手機CPU組電腦

各家手機廠商每年都至少要推出兩支「旗艦機」,以及無數的「小機皇」,搭配電信業者的綁約制度,使得手機的服役週期愈發短暫。一支「頂級機皇」可能過個一年半載就給打入冷宮了。但你知道嗎,正常情況下,電子元件的壽命約十年,鋰電池的壽命約三年,一支手機如果用個兩年就拋棄的話,實在是一個浪費且不環保的行為。這也是為什麼有谷歌Project Ara模組化手機的出現,除了能讓手機利用率達到最大外,使用者只要直接針對過時、多餘、效能差的元件進行更換,就再也不必直接拋棄整支可用手機了。

無獨有偶地,芬蘭Circular Devices公司在2013年時也提出了PuzzlePhone項目,同樣強調可替換各部分關鍵元件,而無須為了升級或故障就拋棄整支手機。而問題來了,如果不能好好利用汰換下來的元件,那整個計畫似乎還不夠到位呀?於是這家芬蘭公司再提出PUZZLECLUSTER計畫,等於是PuzzlePhone汰換元件的再利用項目。

回收利用再升級!用舊手機CPU組電腦

PuzzlePhone的CPU模組安排在手機後方,有點類似掌上型遊樂器的卡匣一般可輕易抽換,而PUZZLECLUSTER計畫便是設計一個可以並聯的小機箱,有個完整的PC電路架構,可插入一~五組手機CPU,而小機箱又可以彼此連結成為一個CPU叢集,因此消費者只要蒐購一些過時的手機CPU,就能夠組裝出一台小型超級電腦了。PUZZLECLUSTER機箱內也可加入鋰電池插槽,讓小機箱具備UPS不斷電功能。

受限於當前的科技能力,目前無論PuzzlePhone模組化手機或是PUZZLECLUSTER元件回收計畫,都還有一段漫長的路要走。不過若是有朝一日能成真,玩3C不但更經濟、環保,「喜新厭舊」的毛病發作時,罪惡感也不會那麼重啦!



◎ 影像來源:PUZZLECLUSTER: The First Reuse Application of the PUZZLEPHO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淡水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