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電纜一斷 為何國外連線就很慢

海底電纜一斷 為何國外連線就很慢

江明翰/綜合報導

當代通訊傳輸,除了陸地的通訊管線外,應用無線微波傳遞的衛星傳輸,與利用鋪設於海底的光纖電纜,都是我們對外通訊,很重要的聯絡管道。其中許多與他國的網路傳輸,都仰賴海底光纖電纜傳導,因此海底電纜若一斷,我們與他國聯網,勢必會變很慢。但為何海底電纜有時易斷,而且一斷就得修上幾星期?

海底光纖電纜直徑只有17mm

一聽到海底光纖電纜,很多人總以為它的體積,會像路面下的輸水管、輸油管那般地粗。事實上,鋪設於水深超過1000m的海底電纜,其直徑才17mm;用鐵等材質包覆的淺海區海底電纜,其直徑也僅約為一個成人的手掌大小。

▲左圖的深海用海底光纖電纜,其直徑才17mm。▲左圖的深海用海底光纖電纜,其直徑才17mm。

雖然海底光纖電纜直徑僅17mm,但其內部,可是有多達8對光纖束,所集成的纜線集合體,因此以最新技術而言,一條光纖線可以有3480GB/s的數據傳輸量,身為光纖線集合體的海底光纖電纜,理論上則可以有64TB/s的數據傳輸量。

▲海底電纜鋪設雖然麻煩,但延遲低於衛星。▲海底電纜鋪設雖然麻煩,但延遲低於衛星。

修復海底光纖電纜很耗時

由於海底光纖電纜其實不粗,因此縱使其外層,會有鐵、kevlar等材質保護,但仍會受海流衝擊、海底生物啃咬、地震等原因,使外殼保護材質破損,進而使光纖線損毀。

一旦海底光纖電纜斷損,修復單位除先釐清其正確位置,以便派船進行修復工程外。派船前,得先進行海底電纜捲線備料作業,此捲線作業需仰賴人工進行,因此備料作業最長可花上3星期。

▲海底光纖電纜鋪設作業示意圖。▲海底光纖電纜鋪設作業示意圖。

此外,修復船行駛至海底光纖電纜斷損處,把斷損的纜線,藉由固定海底電纜的機器輔助,將斷裂的海底電纜兩端拉上來,再進行替換修補作業。因此從作業流程來看,出海一趟修補斷裂的海底光纖電纜,其復原時程,依地點遠近有差別。因此為修復海底光纖電纜,少則數星期,多則數年都有可能。來源:NEC、subseaworldnews

▲現行國際主要海底光纖電纜分布地圖。▲現行國際主要海底光纖電纜分布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淡水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