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潮流 日本手機3大特殊現象

逆潮流 日本手機3大特殊現象

陶子中/綜合報導

日本,一個在亞洲消費科技市場中,獨立且蒙上神祕面紗的國家。從各種分析數據來看,他們使用行動裝置的習慣,不僅與亞洲其他地區差異甚大,甚至放在全球趨勢中也算是獨樹一格。今天的專題將來介紹日本手機有哪3大特殊現象,讓你更瞭解不同地區的科技產品使用習慣。

4吋手機超多

逆潮流 日本手機3大特殊現象

所有關於手機尺寸的分析數據皆顯示,大螢幕的平板手機(Phablet)會是未來成長速度最快的級距。而就在我們從3.7吋一路經歷到5吋以上的這段過程中,日本仍以4吋以下的手機為最大宗。這在行動網路時代顯得有些不可思議對吧!

根據2014年出貨量調查統計,單單4吋螢幕以下機種就佔了40%。其餘4吋 - 4.5吋佔8.8%;4.5吋 - 5吋佔28.1%;5-5.5吋佔22%
;至於5.5吋以上的平板手機僅有0.4%。而對小螢幕尺寸的偏愛,甚至與功能型手機或是智慧型手機的差別無關,更多時候只是習慣上的偏好。

有趣的是,在這樣的環境中,夏普日本國內限定機種AQUOS Crystal X卻也榮登全球最窄邊框、最高屏佔比的5.5吋高階智慧型手機。看來日本市場相當多元化呢!

摺疊手機仍有市場

逆潮流 日本手機3大特殊現象

不用說亞洲地區,就算是到了美洲或歐洲,你現在也不容易看到摺疊式手機了。但在日本,仍有富士通、京瓷和夏普等三家大廠持續在推出摺疊式手機。而這也跟功能型手機或智慧型手機無關。像最近由夏普所推出的「AQUOS K」,就是一款搭載Android系統的4G-LTE摺疊手機。

雖然它有著看起來很小的3.4吋螢幕和佔空間的標準數字鍵盤,但內部卻是不折不扣搭載高通四核心與1GB記憶體的標準智慧型手機硬體。而日本人對摺疊機的堅持,甚至在實體鍵盤導入多點觸控板機能,用一種在我們看來搔不到癢處的控制方法,同樣能享受高速網路傳輸與智慧手機應用的便利。

Apple壓倒Android

逆潮流 日本手機3大特殊現象

或許日本強大的功能型手機,多少減緩智慧型手機的普及速度,但Apple iPhone可說是一大例外,當全球Android市佔率突破70%的同時,Apple在日本可說是無往不利,去年以38.1%拿下手機總出貨量冠軍(功能型+智慧型),創下3連冠紀錄。

而單看智慧手機部分的話,就更能看出日本人對iPhone的熱愛。在世界Android陣營穩步突破70%大關的時候,日本iOS系統市佔率則是穩穩過半,以57.2%力壓搭載Android系統的Sony和夏普兩家本土廠商。

不過Apple去年滿足消費者期待,推出iPhone 6 /6 Plus兩款大螢幕手機。以其熱賣的情況推論,日本今年應該會出現一批從舊iPhone產生的換機潮,進而推動大螢幕佔有率,加速追上世界趨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淡水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