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鋰電池過熱會發生什麼事?科學家炸給你看

鋰電池過熱會發生什麼事?科學家炸給你看

陶子中/綜合報導

鋰電池已經是現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能量儲存裝置,但隨著各種起火爆炸事件不斷發生,也讓我們嘗試增加它的能量密度時,依然要對其潛在風險進行瞭解。最近,倫敦大學學院的研究團隊就透過3D熱成相儀,完整記錄鋰電池從過熱到爆炸的過程,並在科學期刊Nature發表實驗結果。

鋰電池過熱引發爆炸是一連串「熱失控Thermal runaway」所造成的結果。簡單來說,當鋰電池的溫度到達一定程度,內部的熱反應就會不斷加速累積,直到外層包裝無法承受時,就會直接炸裂造成人身傷害。

 


▲研究人員透過觀察鋰電池爆炸來增進其安全。

研究人員使用一般常見的18650鋰電池,當它被加熱到攝氏90度至120度時,就會開始破壞部分電池元件,隨著溫度不斷上升至200度至260度,電池內部就會完全失控導致爆炸發生。

而我們可以透過改變電池內部結構,並加入洩壓閥和溫度控制零件等設計,來降低鋰電池發生熱失控的風險。透過解析鋰電池爆炸的影像,研發人員就能瞭解哪裡還需要加強改進,進而提升如Tesla電動車等集結大量鋰電池設備的安全係數。資料來源:Nature

延伸閱讀:

鋰電池過熱會發生什麼事?科學家炸給你看

小心Android App廣告 亂連、追蹤全都來

鋰電池過熱會發生什麼事?科學家炸給你看

 

 

 

出處: https://tw.tech.yahoo.com/news/%E9%8B%B0%E9%9B%BB%E6%B1%A0%E9%81%8E%E7%86%B1%E6%9C%83%E7%99%BC%E7%94%9F%E4%BB%80%E9%BA%BC%E4%BA%8B-%E7%A7%91%E5%AD%B8%E5%AE%B6%E7%82%B8%E7%B5%A6%E4%BD%A0%E7%9C%8B-23270085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淡水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