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家家戶戶可見的冰箱,需要靠著電力才能使用,但很多偏遠地區沒有電力供應。根據世界銀行的調查,像是拉丁美洲,就有17%的人口無電可用,因此食物的保鮮也成了大問題,但現在墨西哥有人設計出1種太陽能冰箱,不僅價格便宜,還不需要電力。

這個墨西哥小村莊,跟很多偏遠地區一樣,無電可用,當然也不可能會有電冰箱,但食物的保鮮不成問題。

偏遠地區居民:「之前食物都只能保存2、3天,就開始變質,但現在(有了太陽能冰箱),食物可以保存6天。」

祕訣就在這個太陽能冰箱,黏土製成的冰箱分為內外2個容器,容器之間放有沙子、小石頭等物質。

完全不用電力,只要靠著太陽熱能和水就可降溫,冷度可低到攝氏8~14度。

太陽能冰箱設計者:「當沙子變溼且暴露在空氣中,有了太陽和熱,水蒸發時把內層容器的熱帶走,讓內裝的飲料和食物溫度下降。」

其實早在電力普及以前,就有許多保存食物的辦法,但是這種冰箱受到歡迎的原因,就是因為它使用可再生能源,不僅零污染,更能夠永續使用,相當適合日照充足的墨西哥。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研究人員:「墨西哥位置是有名的太陽帶,全球輻射最高的區域,太陽能設備在這終年可運作。」

這些冰箱都是由師傅手工製作,完成1個冰箱需要15天。雖然這個速度可能遠不及現代標準,但在烈日當頭的墨西哥,太陽能冰箱已經讓許多家庭能夠安心享用新鮮的食物。(民視新聞蒲依婕綜合報導)

 

來源:https://tw.news.yahoo.com/%E5%A4%AA%E9%99%BD%E8%83%BD%E5%86%B0%E7%AE%B1-%E8%A7%A3%E6%B1%BA%E7%84%A1%E9%9B%BB%E5%9C%B0%E5%8D%80%E4%BF%9D%E9%AE%AE%E6%96%B0%E6%B3%95%E5%AF%B6-00003285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淡水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