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章轉載:https://tw.news.yahoo.com/blogs/society-watch/%E5%90%8C%E6%A8%A3%E6%98%AF%E8%B3%AD%E4%B8%8A%E7%94%9F%E5%91%BD%EF%BC%8C%E4%B8%8D%E5%A6%82%E5%81%9A%E8%87%AA%E5%B7%B1%E5%96%9C%E6%AD%A1%E7%9A%84%E4%BA%8B-092758072.html

我有時覺得,成績最好的孩子,反而最沒有選擇工作的自由。如果你考得上醫學院,父母和老師幾乎不會放過你,任由你選填自己喜歡,但看似比較沒前途的科系。

這是我聽過一個很悲傷的故事,一位醫師說給我聽的。

大約10多年前,有一位醫學系畢業的高材生,考上醫師執照後,回到他出生的小鎮開設診所,開始執業。當年,他考上知名大學的醫學系,是鎮上的第一人,在小地方上造成轟動,也讓父母臉上無限光采。

當他聽從父親的話,回到家鄉開診所時,父親比他還興奮,不但拿出積蓄協助他開業,還積極發落所有事情。

診所開業那天,父親大開宴席,慶祝兒子終於當上人人稱羨的醫生,也不枉他從小到大的栽培。然而,就在父母忙上忙下招呼客人,賓客準備入席之際,大家才發現,怎麼從頭到尾都沒看到男主角,這位準醫師?

父親派人到家裡去找他,進到房間卻看到怵目驚心的一幕,這位年輕醫師竟然上吊自殺了。

自殺前,留下了一封遺書。

他在信中絕望地寫著,他從小就怕看到血。只是,迫於父親的壓力,選擇進了醫學院,也順利取得醫師資格。然而,想到未來一輩子都要當醫生,終生脫離不了這個讓他害怕的環境,就覺得人生已提前走到盡頭。

我記得當時聽了這個故事,瞪大眼睛不可置信,一份工作都還沒開始,竟然就讓這位年輕人產生這麼大的恐懼,甚至絕望到輕生。

雖然故事發生在多年前,但現在聽起來感覺還是好熟悉。

如果發生在現在,也許情節不致於這麼激烈,但肯定還是有很多人跟這位年輕人一樣,敵不過父母的期望或現實的價值觀,而抑鬱做著自己不喜歡、沒熱情的工作。

我曾經採訪過一位大學校長,他也感歎,很多學生進醫學院只是因為功課好,有考上醫學院的實力,因此自然而然選擇了這條台灣父母最希望孩子走的一條路。但他也看得出來,這些孩子並不快樂,有些甚至還有憂鬱傾向。「也許,不當醫生他們會快樂一點。那麼優秀的孩子,做自己喜歡的事,一定也會成功的,」這位校長說。

我有時覺得,成績最好的孩子,反而最沒有選擇工作的自由。如果你考得上醫學院,父母和老師幾乎不會放過你,任由你選填自己喜歡,但看似比較沒前途的科系。

如果你考得上律師、會計師、土木工程師,照著一條筆直的路走,似乎也是最符合父母與社會期待的做法。但很多人忘記了,這並非唯一的一條路。因此,如果沒有照著劇本走,好像就變成自己的錯,甚至陷溺在自我譴責的情緒中,無法自拔。

很多人可能跟我有同樣疑問,既然連命都可以不要,那位醫師為什麼不乾脆拒絕父母,另起爐灶,這世界上又不是只有醫師一種工作?也許,他就是沒有走出那個死胡同。

同樣是賭上性命,如果,他是用生命做著自己喜歡的事,而不是用生命去反抗自己不願意做的事,那麼,結局就不會這麼令人遺憾了。

【文/洪懿妍 圖片來源/劉國泰】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Cheers雜誌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淡水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