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青陽:莫忘文化根源 設計才能不被殖民

 
【金點概念設計獎系列報導】蕭青陽:莫忘文化根源 設計才能不被殖民
 
曾四度入圍葛萊美唱片包裝設計獎的蕭青陽表示,台灣許多年輕人做的視覺設計,無論是編排或是用色上,都被日本或歐洲殖民了,學習他人的長處是件好事,但若一昧地模仿,就會失去自己文化的根源,而文化根源是做國際交流時最能展現民族自信的要素。
入行超過30年、做過上千張唱片設計的蕭青陽,堪稱華語唱片設計界的第一把交椅,也是唯一四度入圍葛萊美唱片包裝設計獎的亞洲設計師。蕭青陽將每次的設計都視為一件「作品」,而非一次消費性的「產品」,且致力於將文化元素注入作品中,因為擁有許多國際交流經驗的他深深覺得,唯有拿出自己文化上的特色,才能展現民族自信心,也才能更受國際人士重視。
蕭青陽以榮獲第50屆葛萊美獎唱片包裝設計提名的電音歌仔戲專輯《我身騎白馬》為例,原本這只是一件專輯的包裝設計,但5年後,這款極具中國戲曲風味的圖騰被放大兩百倍躍上桃園機場第一航廈A9候機室主題牆,讓往來的國內外旅客皆可欣賞,7年後,又被德國知名品牌Rimowa相中買下版權,明年將推出全球限量款行李箱。蕭青陽說:「這件作品從原本的專輯包裝設計,延伸為機場裝置及全球性的商品,證明了如果作品裡頭有文化意涵,影響力其實是無遠弗屆的。」
蕭青陽以榮獲第50屆葛萊美獎唱片包裝設計提名的電音歌仔戲專輯《我身騎白馬》來源:fliker
至於為何會被Rimowa相中?蕭青陽表示,葛萊美提名的加持當然是原因之一,但更關鍵的因素應該是這款設計代表了華人文化的血統,「我相信他們找我合作,絕不會要我做出一個很『德國式』的設計,現在很多台灣年輕人追求洋化,很多設計看起來很德國,但站在德國人的角度,他們反而覺得:你不是台灣人嗎?我比較想欣賞你是什麼樣子?這是一個觀點問題,我相信他們看《我身騎白馬》,就能充分感受到這是一個來自華人文化的作品,這是德國人做不出來的。」
蕭青陽第四度獲得葛萊美獎唱片包裝設計提名的作品《故事島》,同樣注入文化元素,他運用中國傳統的剪紙藝術,融合現代鐳射切割技術,「剪」出11幅台灣在地的故事,圖案包括八八風災、檳榔樹、台灣黑熊等。蕭青陽說:「我喜歡傳承古老的文化,但古老的文化應該和新科技結合,剪紙只能是單一的作品,但有了鐳射科技,就可大量製造,《故事島》就是這樣的典範。」畫面上,他採用台灣在地的故事和獨特的地景文化,「這很像以前中國的農民畫,農民休息時,會把當天發生的事情用剪紙、彩色顏料記錄下來,把生活的瑣事變成作品,跟看到的人分享。」《故事島》不僅獲葛萊美獎提名,還獲德國紅點以及華語音樂傳媒大獎等四個國際獎項,蕭青陽還將《故事島》的紙雕概念運用到普悠瑪彩繪列車上,並透露明年會有更大型的合作案,原本僅是唱片的包裝設計,再度因文化元素而延續了作品生命。
蕭青陽:「在此次創作中,我運用東方文化的書法筆畫出「一」筆疾如風,一步一步無限向上高升的東方竹節,如同加入世界高塔聯盟的台北101,與世界同步!」來源:蕭青陽
蕭青陽表示,文化是存在每個人的血液裡的,平常不會察覺,但往往去到另一個國家時,文化的議題就會浮現。「老外會覺得我拿筷子、吃米飯很特別,因為飲食文化是我們一大特色,就像爵士樂源自於美國黑人文化、義大利人用義大利麵、披薩行銷全世界,這都是他們引以為傲的,同樣地,設計若要國際人士分享,就非得把自身的文化拿出來不可。」蕭青陽鼓勵設計師們擺脫被殖民的心態,不要再一昧地模仿歐洲、日本的設計風格,不要再老是用英文字、不敢用漢字,應當去挖掘華人文化的寶藏,靈活地運用在設計上,如此才能建立屬於自己的文化特色,才能更受到尊重。
蕭青陽小檔案
蕭青陽是華語唱片包裝設計界的第一把交椅,合作過的歌手包括江蕙、周杰倫、五月天、宋祖英、王菲等,他也是首位入圍葛萊美唱片包裝設計獎的亞洲設計師,至今共提名過四次,分別是2005年的《飄浮手風琴》、2008年的《我身騎白馬》、2009年的《甜蜜的負荷》以及2011年的《故事島》,在華人設計師中創下紀錄。自18歲在上格唱片擔任美工,到後來成立工作室,蕭青陽入行已超過30年,做過的唱片包裝設計超過1000張,獲獎無數,包括兩屆金曲獎、四屆華語音樂傳媒大獎、三屆美國獨立音樂獎、德國紅點設計大獎、美國芝加哥GOOD DESIGN設計大獎等。除了唱片包裝設計外,也從事商品設計、書籍設計、裝置藝術、展覽及跨界合作,堪稱全方位的設計大師。
《資料來源: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淡水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