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矚目的體壇賽事第48屆職業美式足球超級盃於2月初圓滿落幕,今年球場選在美國紐澤西州梅多蘭茲(Meadowlands)的大都會人壽體育場(MetLife Stadium)舉辦,該地以變化莫測的冬季旋風聞名。由於此次是超級盃足球賽事首度在寒冷的戶外現場舉辦,全球3D設計、工程及軟體廠商歐特克公司(Autodesk, Inc.)特別攜手FOX體育台(FOX Sports),透過「FOX WEATHER TRAX」技術,清楚地以動態呈現出體育場中空氣流動的方式,讓觀眾能實際看到風流可能對球賽造成的影響,而該技術也是第一次運用於現場電視轉播節目中。

FOX體育台運用歐特克模擬技術預測球場內特定的天候條件,進而描繪出足球員可能因風向因素所面臨的挑戰。歐特克和FOX體育台把風向流動的視覺效果直接呈現在現場轉播的畫面上。在兩家公司合作之前,教練、球員、評論員和球迷只能參考現場的射門旗得知風向是否影響到傳球或射門得分;但此舉如同猜謎遊戲,並常讓觀眾無法理解為何踢球射門或達陣傳球會發生失誤,而透過這次合作可消除觀眾的猜測,更能全心投入於賽事觀賞。

FOX體育台繪圖暨技術副總裁Zac Fields負責此次與歐特克團隊進行專案合作,他表示,「風向很明顯是一項直接影響比賽結果的隱形因素。由於紐澤西梅多蘭茲的強風素有惡名,而這場比賽又相當重要,因此我們必須採用功能強大的工具才能詳細地描繪出真實情況,這將能讓超過一億名觀眾確實『看到風的流動』。」

模擬技術經常被設計師、建築師和工程師用來分析「假設(what-if)」情境、探索新概念,以及更深入瞭解日常產品、建築物或體育館是如何長期運作的。這項易於使用的新技術能大幅提升設計流程,讓歐特克客戶在實際生產前先進行數位化測試及設計分析,更棒的是,數位運算是在背景中執行,並不會對畫面造成干擾,這與文書軟體的拼字檢查功能相當類似。

歐特克資深副總裁Buzz Kross表示,「當FOX體育台想要為今年的超級盃轉播賽帶來全新收視體驗時,歐特克非常樂意回應他們的要求。人們每天運用歐特克模擬軟體來瞭解並預測周遭許多事情的結果,無論是測試行動電話在極端溫度下的運作情況或是辦公大樓的空氣流動,我們的模擬工具都能協助人們做出更好的決策,進而帶來成功的結果。」

 

運作模式

家庭觀眾能從體育館的內部視野看到風向與氣流,是前所未有的創舉,其運作模式如下:

  • 步驟一:運用3D模型軟體製作出體育館的數位模型。
  • 步驟二:透過模擬軟體與體育館的數位模型進行互動。操作者可依當日賽事情況調整風速與風向,再觀察體育館內的氣流是如何受到影響。
  • 步驟三:將模擬的圖像直接呈現在現場攝影鏡頭中,讓觀眾看到球場上風的流動路徑。

關於歐特克與FOX體育台的合作範例,敬請收看。若欲製作屬於自己的風向模擬,敬請瀏覽Autodesk Flow Desig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淡水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