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農工學生以3D列印製作神明燈,獲3D創新應用競賽青少年組銀牌獎。 記者董俞佳/攝影

分享
 

3D列印技術讓想像成真。科技部國家實驗研究院舉辦的3D創新應用競賽昨頒獎,學生組的參賽作品讓人驚豔,有提高生產效率的機械器具、旋轉神明燈,甚至還有狗義肢;其中高雄高工學生李俊憲製作的機械器具能有效運用在生產工具上,昨吸引不少廠商想與他合作。

3D列印被視為製造業的第三次工業革命,美國更視為未來希望。國研院指出,3D列印是快速成形技術的一種,在立體設計圖的輔助下,可運用各式材質來構成物體,讓想像無限延伸。3D創新應用賽從141隊中,挑出30隊進入決賽,昨頒獎展現作品。

雄工製圖科高三學生李俊憲作品「混和日內瓦及凸輪分度機構應用在自動化設備」,昨獲青少年組金牌。李俊憲說,當時跟從事機械設計的爸爸討論後,決定以3D技術製作出凸輪設備,可以應用在打印等生產線上。以往特製凸輪開模就要上萬元,3D列印可減低成本、增加效率。

李俊憲明年將畢業,昨天有不少廠商想與他合作。但他表示,未來仍以升學為主,第一志願是台師大工業教育系,未來想當老師。

苗栗農工張兆玄等學生的作品「武媚娘傳奇燈」,則獲得青少年組銀牌。張兆玄表示,構想來自家裡供桌上的神明燈,如讓神明燈多功能、又能動,會比較活潑實用。

張兆玄表示,他們透過3D列印技術製作出來的神明燈,裝上電池後,上方的蓮花就可開合旋轉,還能當成喇叭。接上手機就能播放佛經,相當方便實用。不只家裡已改用3D列印神明燈,連老師都來向他們訂購。

東海大學工工系大四學生的動物義肢作品,獲得大專組最佳實用獎。獲獎學生代表王家弘表示,3D列印成本低,且可客製化,剛好適合製作器官或者義肢。他們成功為一隻因踩到獸夾,前後各一腳截肢的狗,製作出2隻義肢,且成功穿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淡水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