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噴墨列印玩魔術!一張紙同時印兩張照片

噴墨列印玩魔術!一張紙同時印兩張照片

還記得古早時代曾流行過「雷射照片」嗎?雖然正面看去是張動物照、但若換個角度就會變成美女照片了!而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研究團隊這回展示的旋轉角度看見另一張隱藏圖片,成品看起來跟雷射照片看起來很相似,轉個90度後就能看到不同圖片,不過照片上不會出現奇怪的偏光紋,而且透過家用噴墨印表機就能做出這效果,的確是更酷炫呢!

噴墨列印玩魔術!一張紙同時印兩張照片

噴墨印表機是用「半色調」(halftoning)的方式來顯色。透過噴嘴將靛青Cyan、洋紅Magenta與黃色Yellow的微細墨點噴印到紙面上,經由比例調配來模擬出更多顏色變化。研究人員發現,用半色調方式噴印在金屬平面上時,最終呈現的顏色會隨著觀看者角度變化而有所不同。這是因為當可見光透射墨水層時會產生陰影,當墨水層與可見光垂直時,會產生較大面積的陰影,人眼看來就會是「偏強烈的色彩」;反之當兩者平行時,陰影面積較小則為「偏弱的色彩」。當紙張旋轉90度改變可見光角度時,偏強烈/偏弱色彩部位就會剛好互換過來。這就是「同一張紙不同角度能看到不同圖片」的奧秘囉!

噴墨列印玩魔術!一張紙同時印兩張照片

經由這樣的原理,研發團隊開發了不同視角會有何種顏色變化的數學模型與列印軟體。雖然目前的列印軟體,只能用在噴墨印表機與金屬材質(如鋁箔)上頭,不過他們認為未來應用潛力無窮,未來或許能應用在紙鈔防偽、護照加密或特殊保密文件上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淡水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