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洪欣慈╱台北報導】

梅雨季來臨,若忘記帶傘,常得花近百元買新傘或淋雨,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大四學生劉庭瑋發想出「公共傘租借系統」,捷運乘客可在站內以悠遊卡扣款租借公用傘。產品入圍今年新一代設計展「產品設計類」,劉庭瑋說,未來盼有機會與捷運公司合作,實際應用於生活。

劉庭瑋說,自己從小生長於多雨的基隆,突發雷陣雨讓他時常得添購新傘,因此以「共享經濟」為概念,發想出這套租借系統,希望能解決民眾重複買傘的花費,也能落實環保。

劉庭瑋表示,產品與U-Bike概念相同,可甲地借、乙地還,一日租借費用估計僅需5到10元,系統傘架兩端分別為借、還傘處,傘架上設有刻度顯示戶外雨量;為降低公共傘失竊率,傘柄上還設計了只有使用者才能解鎖的卡楯功能。

同樣也是運用於交通系統,學生謝詩庭、潘穎因發覺火車站候車座椅機動性低,等車時須頻頻回頭、深怕錯過火車,設計出椅背能轉動的雙向候車椅「轉。運」,藉由定點軸心讓椅背旋轉、更改座位方向。

學生林莞慧的作品「渴望」,設計出可讓遛狗人士不必彎腰、蹲下即可餵寵物喝水的伸縮水壺。她說,因父親腰部開過刀,每次遛狗時不方便彎腰餵狗狗喝水,蹲下也容易傷膝蓋,因此發想出新型水壺,希望達到貼心飼主、善待寵物的雙重效果。

台北科大校長姚立德說,同學們都相當有創意,設計也很實用,學校會盡力協助將這些作品商品化,透過校友設立的北科創新開發公司出資,挑選適合的商品試產、販賣,也鼓勵企業多來洽談。

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畢業展「漣漪效應」即日起在北科大藝文中心開展,將一路持續到14號;本次共有63件產品、工藝、空間等作品,其中23件入圍台灣新銳設計盛事「新一代設計展」,5月16到19日也將於台北世貿中心展出。

 

資料來源:yahoo奇摩新聞

https://tw.news.yahoo.com/%E5%85%AC%E5%85%B1%E5%82%98%E7%B3%BB%E7%B5%B1-%E7%A7%9F%E5%80%9F%E6%98%93%E5%A6%82u-bike-22023618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淡水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